2010-01-14

Google那盘很大的棋

Google在官方blog上称其受到来自中国的网络攻击(暗示攻击来自中国政府),并宣布要在中国建立一个不经审查的搜索引擎,否则将关闭其在中国的网站和办事处。
显然在中国建立一个不经审查的搜索引擎是绝无可能的,所以Google的声明就是要关掉中国分公司。
2006年成立的Google中国分公司(称为谷歌)建立了一个墙内的经审查的搜索引擎,这种被认为是协助网络封锁的做法受到了各方的谴责。
四年里,谷歌顶住各方压力坚持了下来,却一步比一步更艰难,直到今天,终于忍无可忍了。

但是为什么是今天?

事件的导火索是来自中国的网络攻击(有消息称来自上海的Google办事处)。但是既然没有得逞,这样的技术问题对Google来说并不是十分严重。

Google虽然强大、神奇、不作恶,但毕竟还是一家企业,也是为了盈利而存在的。
Google的这篇显然是经过深思熟虑的声明表明,Google认为中国这个看上去巨大的市场是无利可图的,甚至是入不敷出的。

事情远远没有这么简单。
根据路透的报道,周二美国国务卿希拉里的一名顾问表示,希拉里下周将宣布一项科技政策,帮助其它国家的公民查看未被审查的互联网内容。希拉里为此还同Google、微软和思科进行了会面。
请注意思科!它是中国网络审查系统GFW的最大供应商。
显然,思科要参与GFW这样的重大政治工程,没有美国政府的许可(至少是默许)是不可能的,因为这关乎美国的国家安全。
美国政府对GFW的态度从默许甚至纵容变成今天的反对,是有原因的。
美国最怕的是什么?一个像苏联那样强大的独裁国家。所以欧洲日本虽然强大,却少见美国采取政治手段进行压制;朝鲜伊朗虽然独裁,只要不搞核武器,美国也懒得理睬。
20年前的天安门事件虽然震惊世界,美国也并未采取足够强硬的手段来制裁中国,因为那时的中国还不够强大。
这20年里,中国的经济高速发展使得今天的中国成为世界经济中的重要部分,但是另一方面,中国的民主气氛似乎有所好转。所以美国也一直对中国采取合作的态度。
近两年来,中国的政治气氛急转直下,一个美国害怕的东西终于诞生了。

这一次,是美国政府通过Google告诉中国政府,我的底线快要到了,你不要逼我出手。
是不是有点阴谋论的味道?

下一步会怎么样?
Google已经摊牌,打破了游戏的潜规则——GFW不存在
几年来,多少网站像Google一样吃了GFW的哑巴亏,但是很少有人正面公开谴责过它,因为它并不存在。
这样的一致口径很可能来自美国政府的授意。美国不希望与中国政府敌对。
中国政府也从来没有正面承认或者否认过GFW,但是今天,这个问题被Google正面提出,已经无可回避了。
如果因为这件事情GFW全面屏蔽了Google,就是默认了自己的存在,美国也必须对中国提出诘问和制裁。
这个公开声明把大家都逼上了绝路。
GFW将何去何从?
没有人知道。
决定权在中共手里,而你永远不要以为自己已经看到了共党的底线。

1 条评论:

匿名 说...

第一次看你的blog,全部文章一次看完。
很喜欢。
希望一直写下去。谢谢。
: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