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-12-29

文章迁移——不要让灾难就这样过去


还记得簰洲湾吗?说起来,已经十年了。还记得 那个“簰”字不是“牌”或者“排”,而是一个很复杂的字的人应该更少了吧?可是十年前98大洪水时的簰洲湾和现在的汶川有一比,是全国关注的焦点。
还 记得SARS吗?我记得当时有一本杂志,用很大的标题写着:非典过后,中国将成为世界上最讲卫生的国家;我更记得看到这种三岁小孩儿脚趾头想出来的句子 时,笑倒一片。
从大禹治水开始,中国和人和他们的国家经历了太多太多的灾难。中国人不怕灾难,尤其是最近几十年,中国人总能在xxx的 领导下、在灾难过后取得伟大光荣正确的胜利。
但是可怕的是,灾难更不怕中国人。
我不知道,如果再来一次大洪水、再来 一次大雪灾、再来一次大地震甚至再来一次文化大革命、再来一次三年自然灾害,中国人会不会比上一次表现得好些。但是我知道,再来一次非典,状况和当年不会 有任何区别,中国的卫生状况这五年来没有出现看得见的改进。还有矿难,不是在一次又一次地重演吗?
因为灾难过去了。
选 择性遗忘是人自我保护的本能,这一点我是深深领教的。

2008/6/1 13:38:21发表于
原文已作部分删除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