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-12-29

文章迁移——西边的事情


中国西部发生了点事情,这个大家都知道。但是 你说说看,到底发生了什么?说不出来吧?所以,其实你并不知道。
不过没关系,大家都不知道,顶多只有那么几个人例外。原因也很简单,因为 有人不想让任何人知道。
但是不让人采访,事情就没人知道了吗?也不是,想知道的人还是会知道的。他们会穿过高墙去窥探一下国外网站,听路边社的小 道消息流言蜚语,最不济的也会窝在被子里面臆想。
当然,这样得出的结果可能不是事实。但是,这又有什么关系呢?谁又知道到底什么是事实?那些被大 肆宣扬的、“唯一的真相”就是事实吗?鬼才信。
人们相信的,其实只是人们愿意相信的东西。即使你亲眼看到有个人凭空在天上飞,你大概也不 会信,因为你相信自己的理智更胜于眼睛。
那么,西边到底发生了什么?你愿意相信哪一种说法,这完全取决于你想相信谁——那些人还是外国人,路边社 还是你自己的臆想。
新闻可以控制,言论可以控制,人的思想可以控制吗?曾经可以,现在力不从心了。
于是,统一的新闻不再能造成统 一的思想,如果你硬要说思想统一,那么这统一的思想是——官方言论不可信。
为什么?因为有非典,因为有被关闭的水木清华,因为有被禁的维基、 Google、blogspot还有无数无法想象的网站和关键词,如果你心怀坦荡,又何需如此?
结论是,做这些事情的是小人,小人不可信。
鲁 迅先生曾说,我向来不惮以最坏的恶意来揣摩中国人的。我没有老先生那么狂妄,我只敢说,我向来不惮以最坏的恶意来揣摩那一小部分中国人的。
现 在更麻烦的事情是有人站出来说西方的新闻报道有很多是伪造的。可能确实是这样吧,我从来就没觉得西方记者就代表事实代表真相。但是相对的,西方记者确实能 比官方言论接近事实真相。
理由很简单,西方记者能够较自主地报道新闻,虽然他们也不可避免地受到各种各样的影响,带有个人的主观色彩,但是众多的 记者的个人色彩会相互抵消,剩下的就是理性,因为只有人的理性是一致的。
从西方记者推广开来,就是blog。根据与上面一样的分析,blog比自 由记者更能代表真相。这就是blogspot被封的原因。对真相的疯狂恐惧不就是心虚的最好证明吗?
如果你有信心,大可以在水木上和那些 反对你的人论战,大可以在wiki上说自己的好话给世人看,大可以组织一批人把新闻战线延伸到blogspot上……
为什么不?心虚。如果你相信 自己做的无可指责,又何必躲躲藏藏?
你在怕什么?当年那群不怕倭寇不怕国军不怕联合国军的勇士都到哪里去了?那群全心全意依靠人民群众的人又到哪 里去了?还是他们从来就没有存在过?
无论什么原因,新闻言论应该无条件、无限制地自由,如果你做得足够好,根本不用担心被口水淹死。群众 的眼睛是雪亮的,人们会看到你的失败,也会看到你的成功。而如果你只知道高筑墙,只知道防民之口,那么你永远都不会有成功的一面。

2008/4/8 17:04:32发表于
原文已删除

以下是评论:
匿名人士:
我已经生活在海外一年多了,虽然这不是 个政治性很强的国家,但我在遇到外国人问我关于西藏问题的时候,还是极力地给他们介绍西藏的曾经和现在。我们的历史课本是完全不一样的。就像日本的历史书 把南京大屠杀抹掉了一样。我不会和那些接受不同历史教育的外国人计较,因为他们提出的一些问题是非常尖锐的,但我会尽自己的能力去宣传我们美丽、迷人、雄 伟的西藏。我也许没有能力去扭转一个外国人根深蒂固的观念,但我会去告诉他中国政府都为西藏做了什么,那里的人民生活得到了怎样的改善,我建议他不要只相 信某些西方电台里播放的极端报道,要了解西藏,最好的办法是到西藏去,用你自己的眼睛去看看当地人的生活。某些西方电台只报道中国穷困、破落的地方,从来 不报道现代大都市人们的生活情况。所以致使许多外国人看中国的眼光还停留在100年以前。
我觉得过份的争辩是没有意义的,事实是最好的答案。我们 的祖国在经历了许多的沉浮之后,能取得今天骄人的成绩,是每个中国人都应该感到自豪的。就像我们国家的版图一样-雄鸡屹立在东方。没有人能够破坏他完美的 画面,这是每个中国人都不会允许的。
怀疑一切,是不成熟;至少,应该相信自己的良心吧。看了博主此篇博文,我只想和你说:幼稚,这个话题不适合你。
我的回复:
你怎么知道你的历史课本是真实的? 我们已经看多太多假得彻头彻尾的历史课本。请问你去过西藏吗?即使去过,你到过西藏全境吗?到过北京上海就是到过中国吗?你凭什么认为你所知道的西藏就是 真实的?到实地去看当然是好办法,但是要让每一个人都去,完全没有可行性,不光是时间、精力和钱的问题,还有一个很重要的阻碍——这就是我在痛骂的东西。
如 果真像你所说,许多外国人看中国的眼光还停留在100年以前,你如何理解外国人口中所说的中国威胁论?100年前的中国,如何对现在的欧美甚至全世界构成 威胁?
我相信良心,但是相信得很谨慎,因为对大多数人来说,良心是一个太奢侈的东西。再说,当两个人或者两拨人的良心发生冲突的时候,你该相信 谁?一个可以持续的制度能建立在良心的基础上吗?我当然相信自己的良心,我的良心告诉我,国家是为了它的人民而存在的,而不是相反。
我当然也承认 这几十年的变化,但是你有没有想过,这些是不是我们早就应得的?我们是不是本来应该生活得更好?中国会怎样继续发展?
想想当年,如果没有邓小平, 中国会不会仍然像朝鲜一样?邓小平是必然的还是偶然的?
没有民主、没有制度,建立在统治者“良心”基础上的国家,未来的一切都是不确定的。
以上是针对你的评论,以下是针对你个人。
如果你看到这些文字,请收回“幼稚”这个评价。我也希望我能幼稚一点,多看到一些美丽的东西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