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-12-30

文章迁移——写在这个不得不纪念的日子

二十年前,我五岁,竟对这件事情有 着不完整但确切的一手记忆。
二姨妈骑自行车带着我路过区中心,在一个十字路口的花坛附近聚集了黑压压的一片人,似乎有一两个人站在花坛中央的高处对下面的人大声讲着什 么。
二姨妈赶紧骑车离开。路边一楼二楼所有的玻璃全部碎了,墙上用油漆写着很多字,只认得“黑猫”、“白猫”。
相对于我的一些同龄人甚至大我好几岁的人对此事的完全无知,我对自己的记忆感到庆幸甚至自豪。
当然主要的情况还是二手的。我无意重述事实,因为我无法证明事实确是我说的那样。
或许我也觉得,对于更多的中国人,真相并不是那么重要,更是奢侈的。
中国人本无信仰。传统的佛道之争完全依附于政治,最可笑的就是唐朝崇道,只是因为同姓李。这可能是中国人唯一的信仰——血缘。最大的伤害不 是分尸凌迟,甚至不是诛九族,而是挖祖坟。——可惜的是,现在连这个都没什么人重视了。为了“国家建设”,为了虚无缥缈间的某某主义,祖坟又算什么?
所以二十年前,一群人不为了眼前的个人利益,而是为了他们新的信仰——民主而站起来和强权对话,甚至献出了自己的生命,这些人是不得不尊敬 的。
可惜他们不认识中国的统治者。中国的统治者从来没有自觉把权力分给别人的习惯。与狐谋皮的结果早已注定。
子弹说话之后,一切重归平静。逃过和没有逃过一劫的人,都再也发不出那样让整个世界倾听、继而鼓舞的声音。
这是中国政治最黑暗的时刻。
二十年后,中国的经济、社会发生了巨大的变化,但政治仍铁板一块。经济的蛋糕可以做大,有人吃大块,有人吃渣,但总归人人有份;政治的蛋糕 只有那么大。
二十年后,最开放的信息平台——互联网很自然地成为中国一切信息交流的中心,错误、愚蠢和恶毒不再像当年那样容易隐瞒和粉饰。所以在这一天 来临的时候,中国互联网哀鸿遍野,(几乎)所有境外由用户创造内容的网站禁止访问,国内的类似网站被自律关闭。
这是中国互联网最黑暗的时刻。
虽然我不相信任何慈悲,但是在这黑暗里,我仍梦想着曙光。

2009/6/4 0:03:08发表于
原文已删除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