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-12-29

文章迁移——地震得失谈


这次地震中损失最大的无疑是那些失去了生命、 亲友、健康的人。我无数次地为他们落泪,这让我自己也惊讶不已。
其次就是那些在灾区失去了家园、遭受了财产损失的人们,他们还要为似乎无止境的余震提心吊胆。据说成都人看余震的心情就像初恋的少女看情人,既怕他不来又怕他乱来。不过看余震肯定没有那种甜蜜和幸福的感 觉了。
然后是各级地方官员,尤其是品行有问题的。本来官当得好好的,天高皇帝远,朝九晚五,颐指气使,轻松愉快,还经常有点外快。现在事情一股脑 儿全上来了,忙得要死,还有全国、全世界的人盯着,生怕出一点差错。下面平时老老实实逆来顺受的老百姓,现在逼 急了都不知道会干出什么拦御驾告御状的事情来。比怕余震又盼余震的老百姓还要提心吊胆,这哪是人过的日子啊?
还有被迫自愿捐款的企业和个人。一个企业,首先应该对股东、职工和客户负责,然后才是社会责 任。不知道有多少公司不得已捐出了几百万几千万,这笔钱从哪里来?会不会损害股东、职工和客户的利益?据说有一家人被迫陆续捐出了全家三个 半月的全部经济来源。而他们,连监督自己血汗钱去向的权利都没有,和被抢了有什么区别?当然 还有不得不提到的王石。他说的话没有错,限制捐款在十元以内的做法也没有错(他并没有禁止职工到红十字会或者别的机构去捐款,只是说在公司内不得超过十 块),错在激怒了大批穷人。我支持王石,我支持所有在灾难面前保持理智的人,支持所有敢于冒天下之大不韪说 出实话的人。王石是中国为数不多的有原则、有骨气的企业家,好样的!
不要忘了网游。初步估算三天的停运会对大小网游公司造成几百万到上千万的损失。最惨的就是风口浪尖上的劲舞团了,从脑瘫的辽宁女开始,到了什么一夜情的温床。 我没玩过这个,实际上什么网游都没玩过,所以也不理解为什么一夜情的温床是劲舞团而不是wow或者斗地主。劲舞团只是一款简单的游戏,并没有暴力或者色情 情节,对它进行责骂是不合适的,因为并没有什么逻辑能证明劲舞团比wow或者斗地主更能促进一夜情。要骂它也不是不可以,要么你找出它触犯了哪条法律(这 叫法制),要么你搞全民公投(这叫民主),至少你得找出它促进一夜情的逻辑理由(这叫理智)。都不行,至少你要有统计支持,表示劲舞团和一夜情确实正相 关。(但是这种统计数字并不能证明劲舞团导致一夜情。假设我得出统计结论,用筷子的人有99.99%是黑头发,能不能就此证明因为筷子,所以黑头发?)连 这个都没有,你就别想叫它停运。或许它运气不好,但是这不能成为让它去死的理由。
另外,我想再次重申我的观点,性观念和道德无关。唐宋文人光顾青楼不代表他们 好色成性,清朝人三妻四妾不代表他们重男轻女,非洲人袒胸露乳不代表他们不知羞耻,日本AV合法不代表他们淫荡变态,荷兰性交易合法不代表他们道德沦丧。 实际上,这些事情我们现代的中国人多多少少都在做,只是不愿承认罢了。十几二十年前,“非法同居”被多少人鄙视,虽然似乎没有什么法律规定未婚不能同居; 今天,没有人再提起这个词,因为这已经是社会常态。
说回来,从地震里得益最大的当然是中国共产党和政府。虽然他们的应对离完美还有相当的距离,但是不得不承认措施基本上是迅速的、得力的,新 闻自由和透明化也达到了空前的程度——这又有那么点像切尔诺贝利。地震中党和政府的工作得到国内外的大量好评,一举颠覆了西藏事件里的暴君形象。尤其是在奥运之前,这种形象的变化无疑更加重要,多少钱都换不来。
其次,应该是那些发国难财的人了。那些发短信、改网页骗捐款的甚至跑到灾区骗 矿泉水喝的都只是小头,大可忽略不计。大头是那些一万块药品开五万块发票的人、……(不想再重复了)、坐在红十字会和各级政府机关里面贪污救灾款的人。我 相信这种人为数不少,拿到的甜头更不少。

2008/5/29 17:10:16发表于
原文已作部分删除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