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-12-29

文章迁移——天堂里没有警察来往


杨佳死了,完全是所有人意料之中的。通常说起 一件已经有结果的事情,人们总是喜欢说,只是早晚的问题。但这一次,连早晚都没有人关心了,人们关心但是他的死能不能给他换回他想要的东西——一个说法。 最后杨佳还是失败了,不过这也是在意料之中的。
有很多事情是不需要解释的,比如杨佳的动机。一个成年人,只是因为一年前在上海被几个警察 友好地盘问——注意,仅仅是盘问,还是友好地盘问——了几个小时,一年来不停地申诉,还弄得上海警察远赴北京调解,最后还是不远千里去上海杀人。这他妈的 不是疯子是什么?不过上海警察用几个小时就证明了他精神正常。一个正常的成年人会做出这种事情,需要理由吗?显然不需要。
人们想知道的, 就是去年那几个钟头发生了什么事情。但是,这是最高机密。不过可以想象,这不共戴天之仇显然不是为了一辆没牌的自行车。现在回想起来,我在上海骑了四年没 牌的自行车,真有些后怕。遍地都是没牌的自行车,上海警察也不至于会跟一个游客有什么深仇大恨,抓了,给点好处,自然放你走人。问题很可能是这个游客来自 皇城根儿里,天子脚下,闻着天子脚气长大的,怎能被几个蛮荒之地的平民欺负?于是虎落平阳被犬欺,这几个城里警察手重了些,这个天子脚下的乡下人愤怒了。
每天被警察抓的多了去了,但是杨佳只有一个。难怪有那么多人同情甚至崇拜他——为人所不敢为。
冤的是被杀的几个警察,他们几乎不 可能是一年前跟杨佳过不去的那几个。杀人偿命,中国的天条,所以杨佳是该死的。但是如果有别的路,他又怎会如此?官逼民反、狗急跳墙,说的就是这个事情。 我又怎能不为他说话?
最后想引用一段被引用了无数次的名言:
Als die Nazis die Kommunisten holten, habe ich geschwiegen; ich war ja kein Kommunist.
Als sie die Sozialdemokraten einsperrten, habe ich geschwiegen; ich war ja kein Sozialdemokrat.
Als sie die Gewerkschafter holten, habe ich nicht protestiert; ich war ja kein Gewerkschafter.
Als sie michholten, gab es keinen mehr, der protestieren konnte.
纳粹抓共产党,我没有说话,因为我不是共产党。
他们抓社民党,我没有说话,因为我不是社民党。
他们抓 工会,我没有说话,因为我不是工会会员。
他们来抓我的时候,已经没有人能说话了。
终于有人站出来了! 但愿杨佳没有白死。

2008/11/26 23:40:00发表于
原文已删除

没有评论: